close

因為一些因素所以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先搬來跟艾瑞克的爸媽一起住

因此有了這篇與美國公婆住一起的心得  誕生...

 

先談談親吻與擁抱這件事:

在華人的傳統  父母子女之間是不太會說 "我愛你" 的  那並不表示他們沒有感情  只是他們較含蓄  而且較注重行為表現

美國人的父母子女間很隨便會說  "I Love You"  表現出他們著重的是感情  這種感情不是道德要求  是自然的 

在台灣  從小到大爸媽相處  給我的印象就是  愛不輕易說出口  當然與爸媽、兄弟姊妹與親友之間  根本不會有所謂的見面就親吻與擁抱 

而在美國這裡  凡是上班出門、下班回家、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或是心血來潮  隨時都可以來的親吻與擁抱

有愛  更是從不隱瞞的大聲說出來 (一付我要告訴全世界的概念   每次與父母通電話   結束前一定會說"我愛你 恩嘛 恩嘛 恩嘛"  (我真的都眼球翻到外太空了....

不瞞你說 艾瑞克到現在  每次跟他親愛的媽一見面就是一個"吻"~沒錯!!  是"吻" 嘴對嘴的"吻"  當然還要來個用力深情的擁抱(擁抱大約會停留10秒)...媽寶?

在台灣我們什麼時候跟爸媽親吻過?  無非是我們在還什麼都不懂的時候 maybe under 5 years old?! or less...

所以你說我看到自己的老公跟婆婆這樣的親吻下   還會有跟老公親吻的想法嗎?... (不是嫌髒  就是覺得詭譎....

 

我努力的 用力的 做心理調適  以及 努力用力的  想辦法改變自己的想法...

因為這是我自己選擇要過的生活  但從小到大的生活教育真的影響不淺  

 

夫妻相處:

從小爸媽的相處模式  真的是直接影響到以後小孩建立家庭與另一半間的相處模式

記得曾經聽說過 :「妳要想嫁這個男人  去看看對方的爸媽是如何相處的  就會知道以後妳跟他會是怎麼樣了! 」

這句話真的不斷提醒著我  與驗證我的生活 

家裡生女孩  女孩自然就是跟媽媽有樣學樣 ; 生男孩  男孩就是會自然的效仿爸爸

 

在台灣我相信基本大多數的家庭夫妻相處模式都是保守的  夫妻在眾人目光下表現愛的方式頂多牽個手 摟個肩  偶而親個臉頰甚至都會覺得害羞吧!

在美國我不知道別人家是怎樣  但就如大家的刻板印象一樣  阿兜ㄚ都比較開放是真的

在我與公婆同住的日子裡

最無法接受的就是公婆常常在我面前放閃  放閃的程度已經讓我覺得"故意指數100%"

每天婆婆下班進門的時候  一定跟公公來個深情的擁抱與激吻   (我看到都會默默的閃開或是眼神飄走~   

我們在廚房準備晚餐的時候  在餐桌上共進晚餐的時候  +其他時候.... (老公常上班晚回家  所以我必須跟公婆一起吃晚餐)

公公都會不斷的對婆婆有言語或是肢體上的挑逗  深情搓大腿   或是  時不時的公公就深情地看的婆婆  然後兩個人來個50秒激吻...

在台灣保守的文化下說法就是  很不莊重

更何況是當媳婦也在旁邊的時候  我真的不知道要擺出什麼樣的表情才好  這場面真心讓我覺得"很尷尬" 

換一個方式說  是  他們夫婦倆真是鶼鰈情深  結婚42年感情可以依舊如此甜蜜黏膩  讓人好生羨慕

但  可不可以顧慮一下我的心情呢?

相對的  艾瑞克也會如此對我  

當然一些基本簡單的擁抱親吻牽手我都還可以接受    

但畢竟非成長就是如此耳濡目染   要我如此我實在很"奶油"(台語) 

所以我鄭重地與他表明   當只有我們自己住的時候我可以接受任何夫妻間的親密行為

但   只要有別人在我就放不開   我覺得這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   親密行為我們還是留在房間裡吧!

 

婆媳關係:

華人裡的婆媳關係刻板印象就是  媳婦不進廚房(包含不下廚)  婆婆可能會到處跟左右鄰居說媳婦的不是?  

媳婦早上睡到中午  可能也會被背後念幾句?

也或許現今很多婆婆都已經進化了~而是好婆婆!!!

但我真的不知道美國的媳婦都是怎麼做的呢?

婆婆下廚是否會上前幫忙?  主動下廚(中式料理)給大家吃?  吃飽飯婆婆洗碗會好意思坐在客廳看電視?

 

自己廚藝普通   面對一個以前是廚師的公公  難免怕被嫌棄做的不好吃  所以每次做菜都戰戰兢兢

在美國  我下廚  婆婆總是在旁邊問有沒有需要幫忙什麼?  也會非常想知道我是如何料理的

洗碗筷  婆婆總是在旁邊說  you don't have to do that! 妳不用幫忙洗碗啦!

我都覺得我做這些應該都是正常應該的  畢竟住在一起還是要保有勤勞好媳婦的形象?   (果然華人傳統觀念太深~

也覺得也許婆婆講的只是客套話  所以不敢輕忽  (因為他沒有拉我的手叫我放下碗筷XD

這方面因為沒有 (文獻?  可參考  所以我只能繼續保持好媳婦的樣子

 

期望住在一起的時間快點結束

果然還是自己住  輕鬆多了  不需在意這種無謂的小細節  夫妻關係也會更親密吧~(疑?

 

婆婆幫忙帶孫子

常聽到別人說   國外的婆婆對於孫子孫女  會很樂意跟他們玩  但是要請他們幫忙照顧小孩   他們會拒絕   因為他們覺得小孩是你的  所以不會幫你帶小孩

事實證明  是假的!!

 

在台灣  婆婆如果沒上班  那帶孩子的工作80%會落在婆婆身上   因為婆婆愛孫子   天經地義   (其中10%可能因婆婆身體欠佳  10%可能婆婆較注重自我的享樂時光  而沒辦法幫忙帶孫子)

而我公婆打從孫子一來到這世上  之前因為不住在一起   偶而見到孫子  時不時就會冒出一句要把小孩帶走的話   (你知道母狗剛生完小狗你如果把小狗帶走母狗是會咬人的嗎?

現在住在一起了  對於孫子更是愛不釋手了  (先說我很感謝他們愛我的孩子..

但   婆婆總是愛把小孩非常需要他的話掛在嘴邊   小孩哭也是因為她沒有抱他?  平常在家不太乖 也是因為她沒在家陪他?

完全就是一種   她被孫子需要的五體投地  的概念  (所以媽媽其實只是一個名詞...

當婆婆對孫子做什麼都搶著做時   我也只是默默的閃開

常常公婆還會對我們說   如果你們小倆口要出去   小孩可以留給他們呢!

 

目前小孩還太小   所以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還未有強烈的衝突與比較

 

但可以提倡的是

看看艾瑞克跟她媽的感情如此深厚&親密...尤其 "有愛絕不隱藏在心理" 的表現   也許這親子教育方針  可以值得學習一下

arrow
arrow

    翁肯家族(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